2015-04-15 6399

雲林口湖西臨台灣海峽,除了漁業(口湖烏魚子、台灣鯛、牡蠣、文蛤等)興盛之外,雲林口湖的自然生態濕地(成龍濕地、湖口濕地)也是因環境的變遷形成的自然景致。讓我們一探雲林漁業鄉鎮-口湖鄉。

雲林成龍濕地


原本為農耕地,19868月遭受韋恩颱風侵襲,19967月又遭賀伯颱風侵襲,20年來長期積水無法耕種。隨著環境演替,逐漸演替成鹽分沼澤。濕地主要由草澤、池塘、魚塭、溝渠以及部份休耕農田所組成。

口湖牽水車藏文化祭(口湖牽水藏文化活動)


口湖牽水藏,是台灣雲林縣口湖鄉的祭儀。每年農曆六月初八,當地蚶仔寮舊金湖港萬善祠和金湖萬善爺廟皆會舉行一年一度的民俗祭典—牽水藏,為當地居民為了要緬懷與拔度一百多年前罹難於水災的先民所衍生的特殊祭儀,是為全臺灣規模最龐大的牽水車藏儀式。

2008年雲林縣政府登錄為地方無形文化資產,並加入製作水藏,配合地方文史課程等教學活動成為臺灣特有的文化活動-「牽水藏文化節」。2010年由文建會指定「口湖牽水藏」為國家重要無形文化資產。位於雲林縣口湖鄉金湖村萬善祠。

口湖美食推薦

●通海海產行(口湖鄉台興路52)

●誌棠糕餅店(崙東村下崙中山路20-5)

●豬條a桶仔鵝(水井村236)

●台鑫水產(台子村蚶寮14210)

●海中寶食品公司(崇文路二段478)

●好蝦冏男社(梧南村東興路1)

●祥益米粉(口湖村崇文路二段40250)

●馬蹄蛤主題館(金湖村養魚路5-3)

口湖景點推薦

●馬蹄蛤主題館(金湖村養魚路5-3)

●萬善同歸塚(下寮鄉下寮仔北邊)

●臨海園自行車道(金湖村、台子村)

●好蝦冏男社(梧南村東興路1)

●水哥教育農場玫瑰蕃節(水井路172)

口湖特產

海底人參-烏魚子、 台灣鯛、皇帝魚(扁魚)、白蝦、牡蠣、巧味芽龍鬚菜、粉蟯(文蛤)、鰻魚、玫瑰蕃茄。

口湖的地理位置

本鄉位於本省極西端東經120226秒以東七公里內,屬雲林縣最南沿海的鄉村,東鄰水林鄉,以瑞穗橋為界;西臨台灣海峽,南沿北港溪與嘉義東石遙遙相對,北接四湖鄉。

口湖的由來

口湖 古稱尖山堡,本名象鼻湖,明未清初期,在今日口湖、四湖、台西沿海一帶,形成南北長達30餘里的長方形大潟湖,狀似象鼻,所以初期來到本地開墾的先民稱呼象鼻湖。日據時代口湖東堡與口湖西堡,緣於庄民遍種黑子麻,故稱烏麻園,後因魚池多且廣闊如湖,光復後命名為口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