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2 66158

黑豆功效有哪些?黑豆的功效與禁忌要知道。黑豆的營養價值很高,被稱為「豆中之王」,「田中之肉」、「綠色的牛乳」等,是營養學家推祟的食物。

黑豆的營養成分


黑豆又稱烏豆或黑大豆,依豆仁顏色可分成青仁黑豆跟黃仁黑豆。

黑豆的只要成分為鈣、磷、鐵、銅、鎂、維生素E及B群、纖維素、蛋白質、卵磷脂等。

由於黑豆的營養價值很高,被稱為「豆中之王」,「田中之肉」、「綠色的牛乳」等,是數 百種天然食物中,最受營養學家推祟的食物。

在衛生署出版的 『 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 記載其主要成分: 100 公 克黑豆熱量 371卡,所含營養成分蛋白質 34.6 公克、脂肪 11.6 公克、碳水化合物 37.7 公 克、纖維質 23.6 公克、鈣 178 毫克、磷 423 毫克、鐵 4.3 毫克、鎂 231 毫 克、維生素 E 2.l a-TE 及維生素 B 群。黑豆營養價值除了上述具有優質的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礦物 質、維生素 B 群等外,黑豆還含許多的抗氧化成分,除 了傳統營養素維生素 E 之外,還有近代研究發現的新營 養素:例如異黃酮素花青素皂素等植物化學素。

黑豆帶起養生風潮

在早期的農耕社會中,黑豆主要被 用作牲畜飼枓,人們發現牲畜食用黑豆後,體壯、有力、抗病能力強,所以人們開始注意到黑豆的營養價值。古時人們崇尚白色食品,在古老的社會 裡,唯有貧者和食不果腹的人才無奈的食用黑豆。但醫療業和農牧業卻早已發現,黑豆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

吃黑豆的好處


黑豆中富含的鈣,是人體補鈣的極好來源。黑豆中的鉀在人體內起著維持細胞內外滲透壓和酸鹼平衡的功效,可排除人體多餘的鈉。黑豆亦含有豐富的碘及鐵。

黑豆皮和黑豆渣是很好的纖維素來源,可促進腸胃蠕動、使排便順暢。黑豆的升糖指數很低,所以許多人會食用黑豆飯養生。

吃黑豆的禁忌


吃黑豆的禁忌要知道

1.因為黑豆非常營養,所以黑豆吃太多會攝取過多熱量(以黑豆漿計算一天約200~300克)

2.不可空腹喝黑豆漿,會影響營養成分的吸收

3.黑豆跟小白菜一起吃會影響鈣的吸收

4.黑豆跟補鉀藥一起吃亦出現胃痙攣、心律失常症狀

台灣黑豆哪裡買


嚴選台灣在地雲林自產的黑豆,經過人田美濃客家菜師傅的焙炒,
不但保留營養且口感極佳,不論平常零食或喝酒喝茶,都是最好的選擇! >>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