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1 6273

酵素是現代人養生新選擇,不管是水果酵素.天然酵素.蔬果綜合酵素等,各種酵素都有不同的功效,但是喝酵素養生要注意哪些東西呢?那些人需要喝酵素?酵素養生的禁忌是什麼?酵素養生秘訣告訴你~

酵素養生 酵素的禁忌


酵素養生是現代人的養生趨勢,藉由補充人體所需酵素彌補攝取不足的營養。但是喝酵素要注意,酵素有一個特性就是不耐高溫,不論是高溫.消毒殺菌.烘焙.燒烤.燉煮或油炸等經過加熱的烹飪方式,均會使食物中原有的酵素被高溫破壞殆盡。尤其以台灣人熟食為主的飲食習慣下,攝取天然酵素的機會更少,因此額外補充酵素變得重要。

但是喝市售綜合蔬果酵素液的時候要注意,沖泡溫度不可超過攝氏40度,避免因為高溫使酵素降低活性。藉由生鮮飲食又擔心誤食農藥或蟲卵,所以還是用綜合蔬果酵素最安心了~

酵素液.酵素粉.酵素錠...酵素好多種,哪種好?


酵素有許多種形式,包括酵素液.酵素粉.酵素錠等,你習慣哪一種方式呢?哪一種酵素效果比較好?

其實不論是酵素液或酵素粉.酵素錠的成份都差不多,以吸收度來說粉狀酵素或酵素錠的吸收效果比較好,但是酵素液比較方便食用,也是大家普遍能接受的酵素液形式。酵素液的口感比較好,飲用方便,也比較不會有吃藥的感覺。

哪些人適合喝酵素?


不管是水果酵素.天然酵素.蔬果綜合酵素等,用酵素養生哪些人適用呢?

營養師表示:最需要補充酵素者是容易消化不良的人,因為大部分市售的酵素都是屬於消化酵素,可以幫助消化不良者先把食物先分解成好吸收的分子大小,讓身體分泌酵素的臟器不會做工過度,而且也不會因為消化不良而引起腸胃不適、有助營養的吸收。

容易消化不良的人包括個性緊張型的人,還有腸胃功能不佳者。個性緊張的人因為交感神經亢奮會引起口乾、胃痙攣及蠕動變慢⋯⋯等,食慾變差,消化不良、營養吸收也不好。
此外,許多老人因為牙齒不好、口水分泌減少、腸胃功能退化等原因也易消化不良,吃少又易便秘,因此很適合補充消化酵素。
病痛及虛弱者也可以補充酵素,幫助營養吸收,讓體力更快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