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8 10530

本縣鄉鎮地名由來約可歸納分類與下列有關
(1)與原住民有關:斗六市、斗南鎮、西螺鎮、土庫鎮(有兩種說法)。
(2)與當地產品或的動、植物有關:莿桐鄉、水林鄉、古坑鄉、麥寮鄉、林內鄉。
(3)與地理形狀氣候有關:二崙鄉、崙背鄉、四湖鄉、口湖鄉。
(4)與水利有關:大埤鄉。
(5)與方向位置有關:台西鄉、東勢鄉。
(6)與歷史事件背景有關:虎尾鎮、褒忠鄉、北港鎮、元長鄉、土庫鎮(有兩種說法)。

雲林縣各鄉鎮地名由來 斗六 斗南 林內

斗六市:

斗六昔稱為『斗六門』,該地昔為平埔族洪雅族之斗六社的居住地,在康熙末年時,該地墾成,由於山胞狩獵時捕獲山鹿,歡喜之餘會發出ㄉㄨ ㄌㄨ ㄇㄣˋ之呼聲,是一種歡喜慶賀之感嘆詞,即將此呼語作為地方之名稱,稱為『斗六門』。另外,乃因為當時其位置恰位於諸羅縣東方之門鎖重鎮,因而有『斗六門』之稱。後來則去掉『門』字,改稱為『斗六』。



斗南鎮:

斗南原稱『他里霧』,民國九年時,因其位於斗六之南方,故改稱為『斗南』。他里霧之地名是譯自當地的洪雅族之『他里霧社』社名。



林內鄉:

此地清朝以前為濃密如蔭的大林野,後來閩人鄭萃徘自福建漳浦來此地開墾,在乾隆、嘉慶年間,因平匪有功而獲封賜,從此傳家立業,人口集結,因村莊在樹林內創建,故名「林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