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6 6691

雲林旅遊景點~康熙二十三年(西元1684年)四月,當時之古坑,屬諸羅縣(今之嘉義)他里霧莊(今之斗南)及斗六社分轄。乾隆二十九年(西元1764年),諸羅縣轄區建置,是時,古坑之疆域,屬他里霧堡與斗六門堡管轄。光緒元年(西元1875年),台灣由一府四縣三廳,成為二府八縣四廳。本鄉則分屬於嘉義縣之打貓東頂堡(現在之民雄),斗六門堡,及他里霧堡所轄。
  日據時代,古坑地區則屬雲林縣出張所所轄。民前十五年(日本明治三十年)(西元1897年)本縣疆域內分設斗六、西螺、土庫、北港辦務署,隸屬嘉義縣。本鄉屬於斗六辦務署,分由斗六堡、他里霧堡、打貓東頂堡管轄。(資料來源:摘錄古坑鄉鄉土教材)




雲林鄉鎮農產品~古坑鄉特產


古坑以推廣咖啡為旨,積極開發各式古坑咖啡的加工產品,商品從咖啡豆到即溶咖啡,另外還有咖啡餅及濃縮原味的果凍粉,如此琳瑯滿目,奠立了咖啡原鄉的地位,讓你聽到咖啡,就想到古坑。
另一項古坑農產~黃金封印-柳丁,「無講不知,講了,恁才知阮古坑鄉的厲害!」以一個小小的古坑鄉,其柳丁產量竟佔全國40﹪,您說,咱古坑的「丁農」們是不是「粉厲害」呢!
為因應加入W.T.O.,古坑鄉公所正積極地輔導鄉內農業,朝「觀光休閒化農業」方向發展。目前,古坑柳丁的產銷,有一部分已轉型成觀光果園的型態。
每年國曆的十一月至十二月底,是柳丁的採收期,建議您,這個時候不妨來趟古坑之旅,「橙香柳丁園,就在您眼前,柳丁饗宴,絕對讓您左右逢源!」
柳丁的栽種過程:
1.種植柳丁植栽。
2.除草、噴藥。(從柳丁植栽到其收成,過程約三年,在這過程中,丁農們必須按時加以除草噴藥。)
3.柳丁結果期。(每年三月至十一月。)
4.採收期。(每年十一月至十二月底,採收期前三個月應停止噴灑農藥。)
5.後續。(大約在收成後一個月左右,進行施肥工及剪枝的工作。之後,進入下一個循環。)
資料來源:雲林縣政府編印鄉土教材系列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