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31 255707

一般拜拜水果只要選擇單數種祭拜即可(因為偶數不宜,因為偶數屬陰),並不是四種水果。祭神時,水果種類以一種或三、五種為宜,取單數為要(單數為陽數)。

【四果】敬神

敬神科儀中敬神水果所代表的意義
俗稱用【四果】敬神,其【四果】是指四季所生產的新鮮水果,並不是四種水果哦!

四季所產的水果中有四類都可以拜拜:
1.藤果:如西瓜、香瓜、哈密瓜等
2.樹果:如水梨、蘋果、蓮霧、柑橘等
3.肉果:如鳳梨、甘蔗等
4.串果:如香蕉、葡萄、荔枝、龍眼等

至於有那些水果不能拜,那是人心執著於像型之故,只要誠心,以清淨時鮮當季水果,都可拿來禮敬神明。

另外習俗有說像蕃茄及芭樂、蓮霧、釋迦等水果則被認為不適宜拿來敬拜神明。
因為老一輩的人會認為:
芭樂、蕃茄→因為種子多又硬,吃後不好消化,由糞便排出的種子仍可發育結果,若拿來敬拜拜,對神明是非常不敬的。
蓮霧→因為它果實中間是中空的,所以人們認為,這樣子拜拜會漏財!
釋迦→聽說是因為像佛祖的頭,對佛祖不敬,所以人家也不拜釋迦!
香蕉→如果有做生意的話,客人會九怪(台語)
李子→因為有太上老君的姓故不拜
蓮霧→漏財與廟裡的鐘相同故不拜

拜拜水果,到底可不可拜,大多看您家中的狀況,如果家中有長輩規矩就儘量就照長輩的意思吧!
拜拜最重要的是人的心意誠意,神明不會計較你用什麼水果來拜他,就如出家人供果也不拘於表相,出於真心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