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4 5270

失智症是一個進行性退化的疾病!
透過多動腦、多運動、地中海飲食,可降低罹患失智症之風險~

別讓媽媽忘記你,如何降低媽媽罹患失智症風險!


據估計我國老年人口將由2010 年248.6 萬人持續增加,至2060年增加為784.4 萬人;同期間,占總人口比率則由10.7%,上升為45.6%。我國於1993年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超過7%,已成為高齡化(ageing)社會;預計於2017年此比率將超過14%,成為高齡(aged)社會,2025年此比率將再超過20%,成為超高齡(super-aged)社會。

依據失智症流行病學研究學者Jorm所發展以曲線估計所做的成長評估模式,再利用台灣四個不同地區調查所得的盛行率平均值,經迴歸分析計算得出台灣社區失智症盛行率:65~69歲為1.2%、70∼74歲為2.2%、75∼79歲為4.3%、80∼84歲為8.4%、85∼89歲為16.3%、90歲以上為30.9%。

失智症是一個進行性退化的疾病,從輕度時期的輕微症狀,逐漸進入中度、重度、末期症狀,疾病退化的時間不一定,有個別差異,可透過下列三種方式,來降低。

【多動腦】
 
研究顯示,從事可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活動或創造性活動,都可降低罹患失智症之風險,其相對風險下降近5成。民眾應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以增強腦細胞間有效的神經鍵結,並儲備大腦認知功能【儲存腦本】。 
建議:
(1)保持好奇心、接觸新事物、參加課程、學習新知
(2)閱讀書報雜誌、寫作、猜謎、打橋牌、打麻將
(3)繪畫、園藝、烹飪、縫紉、編織
(4)規劃旅遊、參觀博物館、聽音樂會

【多運動】
 
中年時期能每週規律地從事2次以上的運動,對失智症與阿茲海默症都有保護作用,其相對風險下降近6成。
建議: 
維持每週2~3次以上規律運動的習慣,如走路、爬山、游泳、騎自行車、健身房、柔軟體操、有氧運動、瑜珈、太極拳、元極舞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採地中海飲食】
 
地中海飲食被證實可降低心血管疾病與某些癌症的風險甚至是整體死亡率,同時阿茲海默症發病的相對風險下降約7成。 
建議:
(1)多攝取蔬果、豆類、堅果、未精製穀類(維生素C、E及 B群)
(2)使用橄欖油等未飽和油脂來烹調或調拌沙拉,少食用飽和性脂肪
(3)多攝取深海魚類(omega-3 脂肪酸)
(4)可維持飲用適量葡萄酒的習慣,但無此習慣者則不建議喝酒。

資料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