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8 15713

期待已久的2016年春節已經快要到了,從冬至開始就可以感覺到家家戶戶都開始為過年做準備!至於過年的習俗有哪些?請來看看以下的整理。

2016過年習俗有哪些?

§  大掃除。為了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新的一年要營造新的氣象。順便將不好的一切掃掉,迎接新希望。

§  貼春福、春聯等等。要倒著貼才有效喔!象徵春到福到好運到。春聯上的字句,充滿古人的細膩思維,更添增年節的氣氛。



§  拜神、拜祖先。自古流傳下來的觀念,神佑平安祖佑子孫滿堂。請祖先保佑子孫可以事事順心。

§  用柚子葉洗澡。象徵把壞的過去洗掉,迎接全新的開始。古時候的人可能是為了小朋友的身體健康,才會用柚子葉洗澡。所以今年就要拿家裡面的寶貝來試試看,只不過天氣應該很冷,千萬要記得保暖喔!

§  祭灶。祭拜灶王爺。

§  守歲,除夕夜不睡覺。體力好再做,象徵子女為年邁的父母親守住年歲。孝順的表徵!守住老爸老媽的健康喔!

§  放煙火、鞭炮。古時候象徵要驅趕年獸所用的方法!不過近年來,都是小朋友應景的玩樂!(響應環保,還是少放比較好。)

§  發紅包。壓歲錢象徵長輩給晚輩的零用錢,讓小朋友快快長大!千萬要好好訓練自己的小朋友,恭喜發財一定要會,才能拿到超大超多的紅包喔。

§  互相拜年。中國人的習俗,過年時候都要互相拜年!問候一切安好、身體健康。有人說”走春”順便聯繫一下彼此,才不會朋友越來越少喔!

§  不買鞋。因為鞋的音比較不吉利。台語話的ㄟˊ""滿相近的。

§  過年期間不打掃。象徵會把財神爺趕跑掉,所以通常過完年才會在一次大掃除喔!

§ 初五開市。幾乎每個公司行號都會選在這天開市,而且還會看時辰放鞭炮。求新的一年事事順利!